“澡雪精神”贵州师范大学书法学专业第三届师生作品汇报展开幕

2019年12月17日 14:52  点击:[]

“澡雪精神”者,语出《庄子·知北游》,“汝齐戒,疏瀹而心,澡雪而精神。所谓以雪洗身,清净神志者也。

2019年12月17日上午十点,贵州师范大学第三届书法学专业“澡雪精神”师生作品汇报展开幕式于美术大楼前隆重举行。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罗永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郑绍玲、院长顾静、副书记梅应贤、副院长黄光辉、书法系主任书法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吴鹏、贵阳市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吴应祥、文学院教师王世鹏、美术学院教师鲍林黔、张正骐、国腾飞、黄肖波等师生出席开幕式,书法系学生王振宇主持。

首先,由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顾静致辞表示感谢学院师生为本次展览所做的努力。文章华国,书法华身,书法是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门艺术,易学难精,感谢师生们让其作为一门传统艺术传承而努力。

接着,书法系主任、书法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吴鹏老师介绍了书法专业发展及展览筹备情况,更引用《文心雕龙·神思》:“陶钧文思,贵在虚静,疏瀹五藏、澡雪精神”释译澡雪之心为“酝酿文思,贵在内心虚静摆脱杂念。疏通心中的阻碍,洗涤净化精神。让同学们能以此找到自己心中的方向。

校外专聘教师代表王世鹏致辞并表示对这次展览与对书法专业的未来前景的认可,希望同学们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

随后,由贵州师范大学2017级书法学班班长许文慧代表全体书法系同学发言,以优美的演讲,述说书法师生们为此展览做出的不懈努力,并对此次展览信心十足。

最后,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罗永祥致辞,并宣布“澡雪精神”师生书法展览正式开幕。

贵州师范大学书法学专业作为贵州高等书法师范教育的先行者,以书法学习与培养优秀的书法教师为首任,兼顾专业创作与学术研究,博观以约取,善思而躬行。据悉本次参展的师生作品达百余幅,虽非全为佳构,却是精心之选。切磋琢磨,可见艺道不孤;砥砺共勉,方知教学相长。而观众之评价论说,洵可宝之,若退思以精进,沉潜以高明,不亦幸乎!

 

 

 

 

   期:20191217日—1223

   点: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三楼美术馆

   办: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贵州师范大学书法研究与传播中心




 

 


一审(校):李双双;二审(校):王万发;三审(校):郑绍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