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年07月17日 11:10  点击:[]

刘云山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这次座谈会是党中央批准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深刻阐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学习贯彻《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对有关工作作出部署。

党中央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亲自推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全党作出有力示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大任务,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紧扣“学”的内容、“做”的标准、“改”的要求,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推动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是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普遍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集中轮训培训,抓好党支部党小组集体学习,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深入基层讲党课,推动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二是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规范,锤炼党性的“熔炉”作用进一步彰显。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深入查摆问题、加强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组织生活庄重起来、严肃起来、规范起来,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党性锻炼。三是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整体工作水平有了新的提升。着力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等7项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学习教育,加强了薄弱环节,初步形成了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的工作导向。四是鲜明确立合格党员标准,展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良好风貌。推动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四讲四有”标准,联系实际找差距,真学真做、积极担当,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成功实践,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益启示。深化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贵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不断深化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坚持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教育功能,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持学做结合、以知促行,把思想引导和行为规范统一起来;坚持问题导向、从具体问题改起,切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的工作;坚持抓好“关键少数”与抓实基层支部相结合,以上率下、层层推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等等。对这些成功经验,要认真研究总结,很好运用到今后工作之中。

对一年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给予充分肯定。正是在深入总结成功实践的基础上,党中央作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部署。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讲几点意见。

一、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际上就是政治建设,是重要的政治考量,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具体而言,有这样3个方面需要很好把握。

第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我们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强基固本、开拓创新,带领党和人民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人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这5年做了很多过去认为做不到的事情,解决了许多曾经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取得的成果、发生的变化都是历史性的。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根本的在于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深得全党全国人民拥戴的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要说政治优势,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根本政治优势;要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果,很重要的就体现在全党增强了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自觉性坚定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在新的长征路上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第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出一整套组合拳,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极大凝聚。同时要看到,管党治党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有待从根本上解决,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仍然存在,新情况新问题也不时出现。像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思想基础不牢固甚至信念动摇的问题,一些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抓不到位的问题,一些领导干部担当精神不足、制度执行力有待提高的问题,等等,都需要持续用力加以解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远在路上,弘扬自我革命精神、解決自身突出问题也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在研究解决管党治党重大问题上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抓学习教育,目的是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把我们的执政骨干队伍建设好、建设强,更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看到,我国正处在由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节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我国经济在保持长期向好势头的同时,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各种风险隐患交汇的挑战。贯彻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举措,落实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任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尤其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冶生活中的头等大事,需要切实做好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等各方面准备,需要进一步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际上做的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强起来,就能更好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总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对于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深入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求实效,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

去年,党中央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就突出强调“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还是要重申这个基本要求,而且要更加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对每一名党员来说,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党性锻炼和思想改造永无止境;践行好合格共产党员标准,也是长期的政治要求,今天合格不等于以后合格,一时合格不等于永远合格,做合格党员没有完成时、始终是进行时。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要保持足够的定力、坚强的韧劲、长期的追求,不能有厌烦情绪,更不能有松懈心理。

在“学”上深化拓展,就是要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统一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就学习党章党规来说,要时常捧读、常学常思,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牢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要求落到实处。就学习系列讲话来说,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把握好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以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规范行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都要有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学习方式,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推动党员真正学有所获,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在“做”上深化拓展,就是要引导党员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切实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鲜明提出了“四个合格”的要求,明确了每个合格需要重点把握的内容。“四个合格”中,政治合格是打头的,实际上是政治标准,强调的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执行纪律合格,讲的是纪律标准,强调的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做到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品德合格明确的是品德标准,强调的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挥作用合格,树立的是工作标准,强调的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定人民立场,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四个合格”是对全党的普遍要求,要引导党员、干部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主动对照、时时检视,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问题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

三、更好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

这些年,我们党抓作风建设、抓思想教育、抓管理监督,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继续用好这一经验,用有效的制度机制推动“关键少数”持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树立更高标准,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领导干部当表率,就要带头学习、学深悟透。凡是对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首先做到,同时更进一步、学深一层。要把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更好贯通起来,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特别是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上,要提高政治站位,联系时代发展大势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联系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使命,深刻认识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全面系统地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领会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包括关于治国理政的时代背景、目标布局、理念思路、发展动力、战略举措、根本保证等重要论述。同时,还要深刻把握系列重要讲话彰显的崇高政治理想、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实干务实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通过深入学习,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形成与所处领导岗位相称的政治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认真贯彻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明确学习主题、健全学习制度、增强学习效果,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出榜样。

领导干部当表率,就要带头做合格共产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上的领导干部,都要认真落实党中央要求,带头践行“四个合格”标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和生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反面典型中汲取深刻教训,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坚决反对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查找差距、改进提高。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检身正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化组织观念,对党忠诚老实,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如实向组织请示报告。要带头严格自律,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带头弘扬良好党内政治文化,自觉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要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防止被利益集团“围猎”。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从最近身处构筑起防护网。要带头担当负责,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多谋发展之策、多解民生之苦,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当先锋。面对各种错误思想和歪风邪气,要有正确立场和坚定态度,敢于亮剑、敢于斗争,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更不能沽名钓誉要掌声、要喝彩。各级党组织要大力支持和保护担当者,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使敢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四、抓好基层党支部相关制度建设

党支部建设是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党员学习在支部、活动在支部,党支部建设得怎么样,党支部日常学习、党员日常管理等制度是否健全,直接关系基层党的建设成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牢牢扭住党支部这个重点,抓好制度建设这个关键,使基层党支部进一步强起来。

“三会一课”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基本制度安排。在落实这项制度方面,许多地方进行了积极探索,实际效果也是好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要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着力提升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支委会要定期对学习教育作出安排,结合实际确定学习主题和具体方式。要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讲党课要贴近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上级党组织要帮助指导党支部搞好“三会一课”,对那些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纠正,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有效载体。近年来,许多地方和单位以党支部为单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了组织生活方式,接地气、有实效,要很好总结运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首先要明确主题,紧扣“两学一做”内容,结合支部和党员实际,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让党员每次都有收获。要注重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性和庄重感,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不能搞成茶话会甚至游山玩水、观光娱乐。要通过定期开展活动,让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

抓好党支部建设,重要的是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抓好支部班子建设,把书记选好、把班子配强,把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好,提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

五、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这是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以问题为牵引,建立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对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持续解决党员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持续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持续解决党支部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这些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具体到每个党组织和党员表现不尽相同。要建立经常性的“党性体检”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把身上的“病灶”找出来。查找问题要联系实际深下去,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不能大而化之、浮皮潦草。

在解决问题方面,要按照查找出来的问题清单,采取专项整治等办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对存在的问题,谁来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间解决到位,都要清清楚楚,解决了的就销号,没解决的要继续跟进。去年,中央组织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开展了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推动解决了一批难点问题,要继续抓好这些重点任务的深化落实。同时,还要突出抓好人才市场流动党员管理、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等任务。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反映强烈,要拿出过硬措施,强化综合治理,严格规范“两委”选举,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要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加大对“微腐败”和“蝇贪”的查处力度,严惩各种违纪违法行为。

六、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党建工作说到底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抓学习教育只有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正在做的事情有机衔接,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回顾这些年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情况,凡是实际成效明显的,大多是“结合”文章做得好,实现了相辅相成。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紧密联系中心工作,不能“空对空”、“两张皮”,不能坐而论道、开清谈馆,要坚持两手抓、做到两促进。

要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学习教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贯彻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刻认识“稳”与“进”的辩证统一关系,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要推动党员、干部更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举措,落实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任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学习教育成效怎么样,重要的是看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和作风状况。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为党分忧、为民尽责是本分是天职,从而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先之劳之、亲力亲为,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展示先锋形象。

七、层层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任务落实落地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要压实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目标清晰、考核严格。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对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办法。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推动、抓好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相关领域和部门单位党组织加强指导。组织部门要作出具体安排,加强督促指导。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级党组织的责任落实到位。

要强化分类指导,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充分考虑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状况,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什么办法管用就采取什么办法,不搞一刀切、一锅煮。要鼓励探索、鼓励创造,充分调动基层单位的主动性创造性,凡是有利于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积极性的做法都予以鼓励,凡是有利于提升学习教育效果的措施都予以倡导,让基层党组织在学习教育中有更多自主权,有足够的灵活性。要把督查调研作为一项制度性措施,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更好推动学习教育和问题整改。

要注重典型引路,发挥好榜样的引领和激励作用。先进典型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要把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新闻媒体要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加大对“两学一做”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既要有“学”的典型,又要有“做”的楷模;既要树立优秀领导干部的榜样,又要宣传好基层优秀党员,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时代风尚。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纪委机关、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等单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指导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央组织部设立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抓具体谋划和推进落实,工作很有成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方面工作还要继续抓好,统筹做好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宣传报道等工作,以学习教育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来源:共产党员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