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神——陈红旗岜沙个展”在贵阳开展

2015年11月28日 22:46  点击:[]

2015年9月26日,“微神——陈红旗绘画个展”在贵阳开展。

人生来具有信仰,有了信仰就产生了宗教。宗教之成立,其种类甚多,型态亦有种种不同。世间散落许许多多微小的区域宗教及部落信仰,这些微小信仰下的神灵构成了人类文化的多样性以及不确定性。对一个艺术家来说,对这种微小神灵的感知和表现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性:如何透过一个不为人所熟知的地域宗教文化去述说人类的普适价值?艺术家必须在地域文化与全球文化中架起桥梁,他不是对传统原始社会的再现,而是要指出现代文化回归传统思考的可能性。

对于这种回归性的思考则构成了这次《微神》展览的一条主线,此次展出的作品都是围绕着艺术家二十多年来描绘一个贵州遥远苗寨——岜沙。作为一个具有回归传统意识的艺术家,陈红旗摒弃了八十年代在四川美术学院学习时所具有的先锋气息,在毕业以后一直持续至今的岜沙创作中回归到了传统的写实绘画上来。陈红旗试图从岜沙人的身上找到现代人所缺失的传统精神,无论是与自然保持和谐与敬畏之心的树葬仪式,还是年轻人无邪浪漫的丛林恋爱,这些对于岜沙人日常生活场景的描绘极具感染气息,同时又指出了我们现代社会回归传统的方向。

此次展览主要展出了艺术家在艺术道路上一些新的尝试,岜沙的布是当地人通过原始手工的方式染织而成,布面黢黑且光亮。而艺术家通过对这些现成品的利用,试图探寻绘画新的可能性。这些展品构成一个视觉的叙事,不仅有关于岜沙的绘画主题,同时还有陈红旗在绘画语言上的探索,展览试图通过艺术家细腻内敛的笔触以及深厚的作品内涵给展览观众带来一个完整的精神意象。

(图为陈红旗教授发表开幕致辞)

(图为开幕式现场)

(图为美术学院院长田军教授出席开幕式)

(图为著名的艺术家尹光中先生发表讲话)

(图为著名的艺术向光先生发表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