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訊|“探碑尋古”——貴州師範大學美術學院2016級書法學專業教學考察匯報展

2019年10月29日 11:24  点击:[]

 

“探碑尋古”——貴州師範大學美術學院2016級書法學專業教學考察匯報展將於2019年10月29日在美術大樓三樓展廳舉行。

 

開幕式:2019年10月29日上午10點
 展  期:2019年10月29日至11月3日
         地  點:貴州師範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展廳 

主  辦:貴州師範大學美術學院  
          承  辦:貴州師範大學書法研究與傳播中心  

 

 

前    言

    昔人董思翁嘗言:“不行萬里路,不讀萬卷書,欲作畫祖,其可得乎?”又言之:“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胸中脫去塵濁,自然丘壑內營,立成鄄鄂。”可知古之書畫大家於“行萬里路”一事,推崇之至也。而身為書法專業的學子,埋頭故紙於書齋,鑽研法帖於案頭,固然是人生第一要事。而若果能有機會師生同攜,探碑尋古,觀摩古人書法遺跡于館舍,尋訪前代斷石殘碣於山川,則更是人生樂事、學業昇華,何其快哉!

2019年,在美術學院領導的深切關懷和大力支持下,書法學專業於7月1日以2016級書法學班為主,成立了28人的書法教學考察團,遠赴徐州、鄒城、曲阜、泰安、濟南等地,探訪鄒魯一帶的金石遺跡。考察團首要目標是“觀摩”,觀摩金石遺跡,身臨其境地感受實物,往往可以改變長期以來面對印刷品而造成的各種錯覺,突破過往技法、狀態、材料等方面認識的束縛;其次是“體驗”,傳拓體驗是考察的重頭戲,在金石傳拓館,每位同學都親自上陣學習傳統的拓石工藝,親身感受拓本之形成,體會拓本與原石之間的聯繫;最後還有“交流”,山野之中,老師對著真實的金石遺跡進行講解,自然真切無比,而與當地專家、學者的交流,又得到很多課本沒有的資訊,讓知識變得更真實!

考察歸來,每位成員意猶未盡,紛紛撰寫了日記、訪碑記、觀後感等等文字,又根據考察的所見所聞,將所見之物以書法的形式表達出來,促成了本次展覽。希望通過這次展覽,能將同學們考察中的思慮、困惑、欣喜與領悟,一併展示出來。或許作品不足以承載此中一切,但思進之切、為藝之心,昭昭可見。敬請諸位方家對作品提出寶貴意見,祝福同學們書藝日進!

 

 

 

 

國騰飛

己亥九月





 

所有展品将通过微拍堂“遇见古艺”专场进行拍卖,敬请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