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贵州省高校师生文化创意大赛

2020年08月24日 15:19  点击:[]

第二届高校师生文化创意大赛活动方案

 

承办单位:知行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 省精神文明办 省委网信办 省文化和旅游厅 团省委关于举办第十五届“多彩校园.闪亮青春全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将组织参加第二届贵州省高校师生文化创意大赛,特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大赛背景

大赛力求进一步提升文创类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激发文化创意产业活力,整合创新创造要素,从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做出贡献。通过组织赛事和品牌活动,广泛挖掘文化创意领域具有成长性的人才和项目,聚合并引领金融资本发现创意、鼓励创新、支持创业,有效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推动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努力营造范围更广影响更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氛围。

二、大赛主题

黔创。

三、赛事组织

(一)参赛条件

1.学生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及毕业未满5年的毕业生(2015年5月1日以后毕业的)

1)参赛项目符合本届大赛征集方向;

2)参赛主体为学生团队或联合创始人;

3)参赛作品应为未公开发表、发布的原创设计作品;

4)参赛项目具备IP的传承性、原创性、创新性、跨界性;

5)参赛项目具有较强的文化属性和独特创意,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积极向上,弘扬正能量,鼓励创新和全新的表现 手法和形式;

6)学生组参赛作品的署名作者不得超过3人。每个参赛作品的署名指导老师不得超过1人。

2.教师组:在职教师

1)参赛项目符合本届大赛征集方向;

2)参赛主体为教师;

3)参赛作品应为未公开发表、发布的原创设计作品;

4)参赛项目具备IP的传承性、原创性、创新性、跨界性;

5)教师组参赛作品署名作者不得超过3人。

3.突出原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凸显文化与科技、教育、旅游和其它相关产业的融合,紧密结合现实生活,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4.充分发挥文化创意设计、动漫艺术、广告艺术、电影艺术、高新技术、互联网的特点,作品设计新颖独特兼具实用性,形象设计、角色造型和场景设计独具魅力,剧本有创意,故事情节引人入胜,人物个性鲜明生动,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5.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且首次公开发表(或参赛),或者是迭代创新作品。对于迭代创新作品(在已有作品基础上进行的再创新),参赛时要提交并出示原有作品,并主要以再次创新的内容参赛。

6.参赛者应拥有作品著作权,大赛竞组委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团队承担。参赛队如果出现侵权行为,大赛竞组委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奖品的权力。

(二)参赛主题

1.脱贫攻坚;

2.抗击疫情;

3.校园文明;

4.黔货出山;

5.文化旅游;

6.公益;

7.其他。

(三)作品报送标准

学生组:

1.非视频类

1)创意作品必须提交作品(120cm*90cm)及文字说明(不少于200字),对创作思路、文化内涵,以及必要的尺寸、工艺和材料进行标注。时尚生活创意、动漫形象和旅游产品参赛作品需提供作品设计样稿,或不少于3张作品照片。(需要从不同角度提供作品样稿或作品照片);

2)剧本参评作品需在作品前标注不超过500字的故事简介和完整的故事情节;

3)广告设计作品(含海报、招贴画)规格为120cm*90cm,宣传册设计作品须提供设计印刷图稿;

4)互联网服务创新设计作品需提供完整的项目策划方案、运营计划书、市场调研报告或者其它相关设计文件;

5)所有作品需提供相关的设计图或者实物照片(需备注详细规格),文件格式为JPG,色彩模式RGB,规格A3(297×420mm),分辨率300dpi。

2.视频类

1)视频类一律为分辨率720p以上的标准格式文件(MP4、AVI、WMV等),时间长度不少于30秒;

2)微电影作品必须提供分辨率720p以上的标准格式文件(MP4、AVI、WMV等),时间长度不少于5分钟;

3)其它音、视频作品:音乐格式MP3等,时长3分钟视频格式MP4/AVI/FLV等,时长5分钟内,软件、开发类作品需提供安装包或压缩包,使用说明和视频介绍。

教师组:

1.非视频类

1)创意作品必须提交作品(120cm*90cm)及文字说明(不少于400字),对创作思路、文化内涵,以及必要的尺寸、工艺和材料进行标注。时尚生活创意、动漫形象和旅游产品参赛作品需提供作品设计样稿,或不少于5张作品照片。(需要从不同角度提供作品样稿或作品照片);

2)剧本参评作品需在作品前标注不超过800字的故事简介和完整的故事情节;

3)广告设计作品(含海报、招贴画)规格为120cm* 90cm, 宣传册设计作品须提供设计印刷图稿;

4)互联网服务创新设计作品需提供完整的项目策划方案、运营计划书、市场调研报告或者其它相关设计文件;

5)所有作品需提供相关的设计图或者实物照片(需备注详细规格),文件格式为JPG,色彩模式RGB,规格 A3(297X420mm),分辨率300dpi。

2.视频类

1)视频类时间长度不少于60秒,画幅宽高比16:9,分辨率最低要求1280*720,视频格式为MP4、AVI、WMV等,大小不超过30M;

2)微电影作品时间长度不少于8分钟不超过10分钟(包含片头,片尾),画幅宽高比16:9,辨率最低要求1280*720,视频格式为MP4、AVI、WMV,应配有中文字幕,大小不超过100M;

3)其它音、视频作品:音乐格式MP3等,时长3分钟内,视频格式MP4/AVI/FLV等,时长5分钟内,软件、开发类作品需提供安装包或压缩包,使用说明和视频介绍。

四、奖项设置

省级决赛面向全省设立一等奖20名,二等奖26名,三等奖32名(其中教师组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5名,学生组一等奖12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17名),颁发奖杯及证书。设立“最佳创意潜力奖”、“最佳贡献奖”、“最佳大地论文组织奖”三个单项奖。

现向全校师生征集参赛作品。按省赛规定,学校择优向省赛组委会推荐学生组参赛队不超过10支,推荐教师组参赛队不超过6支。

五、赛程安排

2020年9月25日前报送作品。

六、作品征集形式

(一)请以学院为单位于9月25日前将参赛项目作品材料及附件1—4报送至知行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电子版纸质版各一份。

(二)校内组织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初步评审,按照省赛组委会安排按分配给学校的比例和名额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三)联系人:明老师,联系电话:83227622,电子邮箱:scxs@gznu.edu.cn。

 

附:1.第二届高校师生文化创意大赛报名表

2.第二届高校师生文化创意大赛作品汇总表

3.第二届高校师生文化创意大赛通讯人回执表

4.第二届高校师生文化创意大赛原创性说明

 

 


1

第二届高校师生文化创意大赛报名表

 

            (盖章):

 

作品名称

 

参赛主题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提交作品格式

 

海报     视频     平面设计    工艺品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第二届高校师生文化创意大赛汇总表

 

             (盖章)    填表人:                     联系方式:                    

作品名称

项目成员(队长首位)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指导教师/职称

备注

 

 

 

 

 

 

 

 

 

 

 

 

 

 

 

 

 

 

 

 

 

 

 

 

 

 

 

 

 

 

 

 

 

 

 

 

 

 

 

 

 

 

 

 

 

 

 

 

 



3

第二届高校师生文化创意大赛通讯人回执表

 

学院名称

联系人

联系方式

职务

备注

 

 

 

 

 

 

 

 

 

 

 

 

 

 

 

 

 

 

 

 

 

 

 

 

 

 

 

 

 

 

 

 

 

 

 

 

 

 

 

 

 

 

 

 

 

 



4

 

第二届贵州省高校师生文化创意大赛承诺书

 

本团队郑重承诺:

1、我们是学生组£/教师组£(请根据团队情况勾选)

2、我们参加第二届“文创大赛”的人数(请根据团队情况勾选)是1£2£3£(满足大赛参赛队伍人数1-3人的要求),我们的参赛作品满足大赛相关要求;

3、本团队承诺本次参赛作品为团队原创,作品没有版权纠纷或其他侵权行为。

 

队长签字:                          签字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