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山地文明与乡愁记忆主题绘画作品展”“观物绘心——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在贵州美术馆隆重开幕

2020年09月27日 16:48  点击:[]

2020年9月26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山地文明与乡愁记忆主题绘画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贵州美术馆隆重开幕,同时,“观物绘心——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也同步在贵州美术馆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

陕西师范大学 博士 教授 博士研究生导师——胡玉康

江苏师范大学 博士 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潘天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 楠溪书院院长——周建明

湖北美术学院 博士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珂

贵州师范大学校长——肖远平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袁伟

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谌宏微

贵州画院院长,贵州美术馆馆长——陈争

贵州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潘闻丞

遵义美术家协会主席——邓永平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范昭平

贵阳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彭承军

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

贵州省版画协会会长——曹琼德

贵州省美协副主席 贵州商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建山

贵州省美协副主席——孙景、田军

贵州省油画家协会会长——赵竹

贵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肖志伟

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8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顾静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贵州师范大学校长肖远平致辞

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谌宏微致辞

C2D6D

贵州画院院长、贵州美术馆馆长陈争致辞

贵州文旅厅副厅长袁伟致辞并宣布开幕

合影及观展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山地文明与乡愁记忆主题绘画作品展”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贵州师范大学主办,贵州美术馆、深圳美术馆、云南美术馆、四川大学美术馆、宁夏美术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和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协办,并先后于深圳、云南、四川、宁夏、南京等进行了巡回展览,此次贵阳站是本次展览的最终站。

此次展出的绘画作品,来自几十位贵州画家的100余幅绘画作品,从不同角度聚焦山地文明与乡愁记忆,内容涵盖“景观风貌”“风土人情”“发展变迁”“本土情怀”“游子之思”等,通过这些作品展现“十里不同天,一山不同族”的多元民族文化和由此升华的乡愁主题。

部分作品图片此次展览以“加强文化交流、推动文化创新、加强文化合作”为核心,挖掘少数民族地区创作形态,梳理云贵高原地区美术发展历程,助推中国美术的整体性发展,讴歌时代巨变,弘扬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以艺术实践彰显鲜明的民族责任感,使不同地域的优秀文化得以碰撞交流,加深对中华优秀地域空间文化的认知与记忆。

与此同时,“观物绘心——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也在贵州美术馆同步展出。展览共展出学院教师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动画、摄影、书法、设计、装置等艺术作品100余件,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集中展示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的精神风貌,整体反映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科学研究层次与水平、服务社会态度和能力、文化传承方向与深度。

9月26日下午16:30,学术研讨会在贵州美术馆内举行。

 

主持人:顾静(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教授)

王万发(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主任、博士、副教授)

嘉宾发言:

胡玉康老师发言

(陕西师范大学 博士 教授 博士研究生导师)

潘天波老师发言

(江苏师范大学 博士 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周建朋老师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 楠溪书院院长 )

李珂老师发言

(湖北美术学院 博士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次展览日期:9月26日——10月15日,

地址:贵阳市云岩区北京路168号贵州美术馆,

欢迎大家前往贵州美术馆观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