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陈航教授为“国培”学员做专题讲座

2013年11月12日 15:09  点击:[]

    2013年9月15日晚上7:00,西南大学陈航教授为学员做了题为“中国书画的特质”的专题讲座。

 

    陈航教授长期从事中国书画教育工作研究,具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从两个大方面讲解了中国书画的特质。一、关于中国书法。他从书法始于执笔谈起,重点讲述了书与迹的关系。首先,美迹的实现。通过分析历代书法经典,总结出“意象对应”与“具象暗合”两种美迹的实现方式;其次,书迹的生命特征。他用大量优秀书法作品,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知识和自己的创作经历,剖析了书迹的生命特征:神、气、骨、节、筋、肉、血。二、以山水画为核心的中国画特质。他说,中国画包括人物画、花鸟画和山水画三个大类,而山水画却是中国历代绘画大师喜爱的对象并留下了大量历代经典绘画作品,这是因为山水画是中国传统人文思想的重要体现,是中国画的核心。随后,他结合赵孟頫、范宽、王蒙等历代大师的山水画作品,重点分析了以山水画为核心的中国画特质,分别为审美关照、创作理路、主题心路、绘画表现、意境说、书画说和诗画说。

    陈航教授的讲座生动形象,图文并茂,特色鲜明,现场气氛活跃,学员反响热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