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之花传播正能量——记美术学院优秀学生党员姚雪珂

2015年04月13日 08:45  点击:[]

姚雪珂,美术学院2012级艺术设计专业平面班班长、院学生会副主席、院青分会会长, 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4年9月赴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交流学习。十多年的寒窗苦读让她深深体会到实现理想的艰辛,跌落在人生最低谷时她曾问自己“什么时候才能看见阳光?”后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找到了答案——努力奋发学习,积极面对生活,总有一天生活会充满阳光。

坚定信念 凝聚能量

大一时,姚雪珂并没有具体规划过自己的未来要成为何等优秀人物,只是默默地告诫自己:大学是用自己的青春和父母的血汗换来的,不管环境如何艰苦,都要不忘初心,努力做好自己。每当自己疲倦了,她总会提醒自己当初是何等拼命学习才考入大学;每当自己迷茫了,她总会想到自己要成为一名设计师的理想;每当周围同学懈怠了,她也会无私地鼓励和帮助他们。

刚进大一,姚雪珂就组织了几个热爱文艺的同学一起编排了情景剧《那些年我们的艺考》,在美术学院2012年迎新晚会中演出时还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姚雪珂把曾经跌落山谷的那一段时期视为人生的新起点,她用自身的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朋友。每当看见周围的朋友泄气了,她都会和他们谈心,了解他们放弃的原因,然后鼓励他们,陪他们一起努力。

大二的冬天,同学们总是找理由睡懒觉,上课出勤率降低。为了带起大家学习的动力,姚雪珂和学生会的同学一起组织了“早安师大”早起晨跑活动。她说:“刚开始参加的人很少,我便带动寝室的室友一起早锻炼。一周后,很多同学也都参与进来了,大家很感激这个活动,不仅使他们感受到了运动的好处,而且拥有了更多的时间学习。”她就这样坚持每天早起,带动同学们一起晨练、早读,共同迎接充满希望的朝阳。

大二的夏天,她组织美术学院青分会参加了体育学院组织的“一周一主题”活动,并荣获了第一名。对于她来说,名次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经过这次比赛,同学们更加懂得和珍惜集体的力量。在她的组织下,美术学院2012级平面班参加了学院的跳绳比赛,并荣获第二名。

每年,姚雪珂都会带动寝室成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寝室美化大赛”,经过大家的努力,每次都会获奖。在共同努力的过程中,大家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她希望通过自己一点点的努力,化身为一颗“小太阳”,把正能量带给身边同学。姚雪珂认为,正能量是通过周围环境一点点激发出来的,很多不起眼的细节都可能在不经意间给同学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她在和同学交流的过程中,从未参杂自己的消极情绪,也从不在别人面前说“放弃”。她总是鼓励周围的同学不断努力,她说:“只要你想,一定能做到,如果没有奇迹,那就去创造一个。”她相信自己,也相信她身边的每一位同学。

牺牲时间 服务于人

每到周末,别的同学都在计划着如何度过自己的周末时光,但是对于姚雪珂来说,她的周末都是在加班中度过的。不是研究自己的专业课程,就是在学院办公室做学院参加各种比赛的PPT,一做就是一整天。姚雪珂深知,身为党员和班干,必不可少的就是为集体服务,一定要甘愿吃亏,乐于奉献。有时候会被人误解,但不能因此就放弃集体的工作,要坚持到底,及时反省,多听意见建议,从而完善自己的工作。通过不断的工作实践,姚雪珂发现服务于人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进步。她明白,如果想感染他人,必须从关爱他人开始。

有一次,班上的一位女同学摔伤了脚,姚雪珂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了一箱牛奶去看望她,没想到这位同学一直感动在心,后来和她成为了朋友,并积极协助姚雪珂做好班级的管理工作,这让她很欣慰。她知道带给同学关爱是班长最基本的责任,只要从生活中关心同学,整个班集体的氛围就会慢慢被带动。

虽然较多的班级事务占用了姚雪珂部分学习时间,但却未影响她的学习成绩,反而使她各方面的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大一期间她荣获校POP手绘海报大赛二等奖、校微电影大赛三等奖、校青联志愿者联合会优秀干事称号、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院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院美术习作展二等奖、院读书月活动征文二等奖、校寝室美化大赛二等奖;大二期间荣获校级甲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校“十佳文明学子”和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校首届“职来职往”比赛第二名和校“寝室设计美化大赛”最佳环保奖等。每一张薄薄的获奖证书包含了姚雪珂所付出的努力与坚持,青春路上,这些荣誉在督促和鞭策她不断进取,勇往向前!

也许,姚雪珂做的都是些小事,但她深信,只要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踏入社会后,将会带给更多的人“正能量”,为壮大党的队伍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这是一名阳光开朗的大学生,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勇于实践,她用自己的奉献与感恩传递着青春正能量,她用自己的勤奋与汗水收获了累累硕果,她用谦虚谨慎、脚踏实地的人格魅力凝聚人、带动人,发挥了一名优秀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摘自:贵州师范大学报 2015年4月13日 总第633期 第二版 本报记者 施 宣)

关闭